太白咩星

山有小口,仿佛若有光

十八拾捌·(二十四)

八月,正值巅峰的暑热蒸得空气变得粘稠,从实验室顶着烈日走到食堂已是热汗涔涔。员工食堂的中央空调运转的呼呼作响,也抵挡不住因为聚集的嘈杂和食物热气带来的燥意。


女孩端着餐盘找地方坐下,与一众结伴觅食的员工相比独树一“枝”,在熙攘背景音下显得比较孤独。她吃饭很快,可能因为燥意稍皱了眉,坐在她对面丝毫感受不到亲切。


女孩其实不是喜欢热闹的性子,在初中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还不明显,到快成年那两年里,孤僻凸显,像暗处的苔藓,靠阴冷滋养。

只是此时,丝毫不影响成为别人八卦的对象。


“哎哎”,坐在女孩斜前方的一个姑娘压低声音,对着一桌子同伴说道,“看见她没,看见她没”

于是,同桌四五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装模作样的扭头,用余光把女孩打量个遍。


“她才高中毕业”

众人吃惊,“怎么进来的?”

“看着也不像啊,高中毕业不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奔向未来”,有人打趣,怀念五六年前自己的样子,“可没有这么老成”


“是真的,来有一个多月了,就在我隔壁实验室做助手,我都见她好几次了”

“那天我去行政楼,听说是新能源舒总亲自为她做的信用背书”,姑娘把语气重音放在舒总上。

“舒南衿?”,立马有人惊异,“她为一个高中生做担保?”


“你没看她长什么样?”,那姑娘做出夸张的表情,“跟新能源那位一个模子刻出来似得”

姑娘朝前努努嘴,“心肝呗”


众人唏嘘,也不管女孩是什么高中生,初中生,小学生,看来胎投对了,是能比别人少努力几十年一辈子的。


“什么时候她闺女这么大了?”

“不对吧,舒南衿挺年轻的啊”

八卦直到女孩端着餐盘去回收区才稍微平息。





也不怪大家羡慕吃惊,光基微直属的半导体研究所。即使连最基层的保洁,食堂阿姨,也不是想进就能进的。毕竟,作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企业,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和存储芯片制造商,光基微大名如雷贯耳,几乎渗透在电子科技的各个方面。其研究所把控严格程度不输敏感机构。


去年,光基微旗下电子设备,芯片,处理器,光刻机设备,出口量居世界第一。更是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,第一次超越国外恒星,排进前15。


也难怪,舒南衿的信用背书,只能为鹿鸣做一个小工的担保。鹿鸣起先不知道她靠的是舒南衿的关系,以为只是舒南衿推荐她来光基微参与投资的公司。但是,光基微在国内的研究所,除了坐落在A市的全球总部研究所,S市研究所位居国内规模第二大,不乏与高校少年班对接的顶尖人才。鹿鸣第一天去,深入内部,就知道这里远不是她这个阶段能踏足的地方。


鹿鸣不想依靠舒南衿的关系,因此两人关于这事还小吵了一架,鹿鸣几天没给舒南衿一个好脸色。

最后这件事以鹿鸣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告终。









光基微的研究所与具有教学性质的学院研究所不同,做基础实验的不是学生,是依靠设置岗位招聘而来。


鹿鸣上班一个多月,午饭晚饭都在研究所的食堂里解决。做小工,类似于打杂的,是给实验员跑腿取东西,洗烧瓶量筒的体力活。即使是这样的边缘人,也是许多大学毕业生梦寐以求的机会。


最近全国高校的通知书陆续发放,舒南衿算算时间,最近一个星期天天往这边跑。

天天这边跑导致——餐桌已经没有了吃饭的用途,变成了舒南衿的办公地点。


如此守株待兔,狼崽也没有逃跑的机会,鹿鸣进门,照例看见舒南衿霸占了餐桌,她也照例不搭理人,她和舒南衿还在冷战中——单方面的冷战。

通知书按原地址寄在了学校,林老师又帮鹿鸣寄到这边来。


舒南衿在开会,她一眼看到鹿鸣手中快递,不动声色将麦克风关掉。

舒南衿打字,听到鹿鸣在沙发边拆快递,她默默的关掉会议,握紧鼠标,对着文件分类整齐的电脑屏幕,心跳升起。


对于自己女儿,她心中没有底。鹿鸣能来S市读书,她只有不到三成的把握,既然不到三成,那就不能称其为把握。

说好听点那叫,自知之明。

但她还是期望着。


鹿鸣将快递包装扔进垃圾桶里,舒南衿站起来,快走到沙发旁时被鹿鸣一挡,她将通知书背在身后。


舒南衿脱口而出,“在A市吗?”

鹿鸣不知道自己在心虚什么,又掩饰似的将它扣着抱进怀里。

舒南衿难言失落,“A市啊,A市挺好的,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和外贸中心,光基总部也…”


“不是”,鹿鸣抱着怀坐在沙发上。

“B市?”,舒南衿也跟着她坐下来。

B市身居内陆,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,对舒南衿来说,还是太远。

舒南衿敛了眉眼,“B市很远”,做飞机也要三个多小时,她又打起精神,“不过没关系,比清潭县方便很多,到时候我…”


鹿鸣不想听她絮絮叨叨,她挺生气的,直接把通知书摊平甩在矮几上。


正面摊开,舒南衿看过去,红白衬底,鎏金大字奔放醒目,遒劲又飘逸地写着——S大录取通知书。








“噢,就挺巧的”

舒南衿拿出通知书内页,鹿鸣在一旁一个劲儿的解释,“其实挺不满意的,但也没办法了”

舒南衿对着内页看了许久,校徽下是对学子的祝福。


“没想到前几个志愿都没录取我”

祝福后是鹿鸣的院系名称——鹿鸣,电子系。

“我可没有改的,挺巧的吧”


最后是S大的校训——诚明自辨,大爱无疆

鹿鸣还在说,“我也没想到啊,就,就这样吧”


说了半天,舒南衿一点反应也没有,鹿鸣不再说了,越说越有掩耳盗铃的意思,她去抢舒南衿手中的内页纸,舒南衿手一偏,与她对视。


鹿鸣手缩回来,声音也小了,“干嘛,还我啊”

舒南衿看着她,倏的笑了。


“干嘛”,鹿鸣站起来,舒南衿把通知书递给她,鹿鸣看到,她的眼眸是亮晶晶的,眼角的开合,弯曲的弧度都好像她,好像有很多想说的话,很多饱满情绪都被晶晶遮住了。


舒南衿的恬淡抚平了她,自己却有一种隐忍着的疯狂,秘而不发,用最简单的话语去表达,

“今天很开心,鹿鸣”











“姐姐,姐姐?”

初雪扒着门边看鹿鸣系着围裙切菜,“午饭吃什么呀?”


鹿鸣菜刀剁得好听又有规律,懒洋洋的说,“竹笋炒肉——”

小女娃愣在原地,脸一瞬间憋的跟点燃的大红灯笼似的。她走进来看鹿鸣在切土豆,才知道鹿鸣在逗她玩儿,


“我帮你洗洗菜,好吗?”,说着就去拿案板里边儿的土豆。

鹿鸣惊了一身冷汗,停手的瞬间啪一巴掌打在她手背上,“手往哪伸呢?切菜的时候你敢往案板里边伸手?”,鹿鸣很不温柔的拉着小女娃手放下去让她站好,语气凶极了,“菜刀不长眼知不知道!切到手就是一瞬间的事!”,说着把小女娃拎在门口,“我用你帮我洗菜?去门外站着去!”


小女娃被训的蔫哒哒的,揉了揉自己手背,就站在厨房门口,朝里边看着鹿鸣。


自从初雪爸爸回家,鹿鸣没见过几次这小崽。今天周六,特赶巧,她爸她妈一起去见朋友,不在S市区内,这小女娃赖着不想去,舒南衿一大早就给她塞鹿鸣这里,生活逐渐规律,鹿鸣周六也起得早,避免了在被窝里大眼瞪小眼的尴尬。


于是,鹿鸣这一整天——

“姐姐,我要去厕所了”

“姐姐,姐姐,你吃苹果吗?”

“姐姐,我想吃苹果,也给你削一个,好吗?”

“姐姐,我削坏了,我把苹果肉削下来了”

“姐姐,我喝水了,你喝水吗?”

“姐姐,我又要去厕所了”

“姐姐,这是什么呀?”

“姐姐,你看它会动哎!”

“姐姐,下雨了,下好大哦”

……


鹿鸣这一整天脸色都在阴晴不定,几欲发火,小鬼头很会看人眼色,鹿鸣一满脸不耐烦,她就闪得远远的,子个儿玩儿去了,但是不长记性,过会儿又凑上来。



傍晚,鹿鸣买菜回来,初雪玩儿累了,一个人抱着靠枕倚在沙发上,安安静静的,眼皮也耷拉下来。

“想你爸爸妈妈了?”

小女娃摇摇头。


“嘴硬”,鹿鸣笑,“你应该和你爸妈一起去的”,小鬼不哭也不闹,想回家了也不说实话。

“那也是你的妈妈呀”,初雪头抬起来点儿,又栽回去。


初雪拨弄手表,舒南衿来的路上和她说过,妈妈有义务照顾你们两个小孩,姐姐没和你一起长大,她比你大很多岁,但她没有义务去照顾你。

“爸爸妈妈是去找万医生,我不想去”

“万医生?”


“嗯,姐姐你和妈妈离那么远”,初雪双手张开比划了一下,小姑娘还挺认真,“我没有那么娇气的”


 “噢”,鹿鸣把手中袋子提起来,是一只大鲤鱼,还在袋里蹦跶,“你不是吵着要吃糖醋鱼吗?可难做了”








吃过晚饭,舒南衿给鹿鸣打电话,今天回家太晚,让初雪今晚睡在这里。

鹿鸣生气,“舒南衿,你明天早点儿把你闺女接走!我是来给你哄孩子的是吧?”

还没等对面说什么,鹿鸣啪把电话挂了。

烦人!



晚上,她俩一起铺床,鹿鸣让初雪睡在二楼的卧室里。小崽一看就是没干过活的人,不过样子做的挺足,鹿鸣做什么,她做什么。俩人铺床,鹿鸣又得铺床又得去整理初雪搞乱的地方,累了一身汗,被子还没套进去。鹿鸣又把她拎门口让她站着去,三两下把床给她铺好。


初雪感觉自己无法自理,因为鹿鸣又给她拎到隔壁卫生间,“洗澡睡觉!”


可算把小女娃安顿好,关灯睡觉,鹿鸣还没歇一口气,她屋子门又被推开。

初雪抱着枕头站在门口,那枕头都快有她那么高了,“姐姐,我今晚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


鹿鸣深呼吸,“不能”

“可是,我有点害怕”

很烦,“不行,你快点上楼睡觉,一会儿就揍你了”

初雪快急哭了,“姐姐,可是我害怕”


鹿鸣气死了,甚至有点儿气急败坏,一手抓走她的枕头扔在床上,并警告她,“睡觉时离我远点儿,你要是敢乱滚乱动,我就下床把你扔出去!”


凶死了,初雪撇撇嘴,“噢,知道了”


两人各占床的半面,谁也不挨着谁,初雪甚至还往床边儿挤了挤,离鹿鸣远些。


鹿鸣睡眠浅,有人在她身旁很难入睡,还没过五分钟,就听见初雪呼吸均匀,又过了五分钟,鹿鸣觉得身旁有动静,她侧头看,初雪脸已经挨着她胳膊了。她立马把胳膊抽走,往旁边挪了挪。谁知过会儿这小崽也往前挪,好像要贴着她胳膊才安心。


鹿鸣怒火上涌,下床开灯,小崽睡得安稳,双腿曲着,身子弓着,双手放在胸前,整个人是蜷起来的,头发柔顺服帖,鹿鸣这个角度甚至能看清她脸上绒毛,随着呼吸起伏。小小的一只,自己一只胳膊就能把她抱走。小孩子只有睡着的时候才乖,估计是察觉到有亮光,小女娃把眼睛埋进枕头里,嘴唇还动了动。


鹿鸣咔又把灯关上。


算了,忍一忍明天就过去了。








初雪醒来时吓了一大跳,自己都快黏鹿鸣身上了,俩人要掉到床下去,天呐!她小心翼翼往身后退,千万不能让鹿鸣发现了!


她自己一个人起床洗漱,肚子都快饿扁了,鹿鸣才悠悠从卧室里出来,昨晚果然没有睡好,她睨了眼面前的罪魁祸首,“一般早上吃什么?”


初雪偷瞄她,鹿鸣应该是没发现,才说,“喝牛奶”

鹿鸣不喝牛奶,她领着初雪去早餐店,鹿鸣习惯性的拍照。


坐在软沙发,鹿鸣越吃越困,她拿着包子,吃着吃着,脑袋咚一下磕在桌子上,鹿鸣一下清醒了。


等她抬起头,对面的小女娃在看自己,睫毛忽闪忽闪,初雪盯着鹿鸣额前的一片红印看了会儿,还是没忍住,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
“哈哈哈”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年关将至,很轻松的一章,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,朋友们兔年快乐!祝大家所偿皆所愿,努力总会有回报~



下章预告:


「“呦,人家有钱你就认妈了,老子给你钱,是不是也能叫爹,啊?哈哈哈哈”」


「“鹿鸣,洗把脸就想当人闺女了,不看看自己什么样,配不配啊”」


「_ _确实能让人长记性,早前陈未说第一句她就动手了,鹿鸣在压抑自己的怒气,她将初雪紧紧拉在身后,左手的拳头越收越紧,声音冷冽像刀子一样刺出,“滚”」










评论(89)

热度(3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