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白咩星

山有小口,仿佛若有光

十八拾捌·(三十三)

夜色渐晚渐浓,稀薄空气挡不住极细微的开门声,舒南衿站在门口,屋子里面净悄悄的没有动静。深夜了,初雪早已熟睡,舒南衿自始至终没来看过鹿鸣,她强迫自己迅速冷静,冷静到维持一贯的波澜不惊。


她隔了一会儿才走近,鹿鸣睡着了,舒南衿想看看她的伤处,手ái上了裤腰,舒南衿垂下眼帘又抽回手,心疼和酸涩涌上心头,到底还是怕弄醒她。


慢慢走到窗边去将窗帘拉开,大片的月光铺洒下来,她回来时挨着床头坐在地上,背靠着墙,一只胳膊搭上了床沿,鹿鸣的呼吸平稳。

带着伤睡觉不好受,小孩可能是真的累坏了。


舒南衿的呼吸很浅,不仔细听的话,几乎快要察觉不到屋子里还有人,她坐了很久,床头处传来一声很轻很轻的呢喃,“鹿鸣”

她像是又搞砸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一样丧气,“妈妈很没用,是吗,这样dǎ你”


她将情绪摊开在月色里,“妈妈失控了,对不起”

或许以前也发生过同样的事,只是她不知道,无知无畏。又因为后怕冲昏大脑,自己站在云端,无教无养,握着名为母亲的剑,施以严厉的苛责。这是另一种角度的转换,她站立在自己造成的废墟上,有意识的回溯更多,狠狠扯掉自己的遮羞布,又跌入自责的谷底里。


“如果有下辈子,鹿鸣,可以选择更好的母亲”,顿了一下,她笑了,还是好舍不得啊。这样敏感的话题衬得房间更加清冷,过了很久,她才说,“这辈子就别乱跑了”


鹿鸣动了动手指,她其实没睡着,舒南衿也没离开。她们在房间里一坐一躺,头快要挨在一块儿,舒南衿扭头就是鹿鸣喷洒的呼吸。离得这样近,却没有生出温馨感,愧意被月光照得透亮。


一个在深夜剖开心迹,一个装睡不敢回应。鹿鸣不适应在这种环境下睡着,可是她真的太累了,下水救人游到全身脱力,晚上又ái了顿狠dǎ,她强撑着不让自己睡去,眼皮却越来越沉。


她曾经把舒南衿看作一堵墙,它作为庇佑高大坚硬,可是谁会对一堵墙产生什么感情呢,可是那堵墙偏偏要留下缝隙,让鹿鸣的一丝期待和心软化作液体一不留神渗透进去。多少年了,她尝到了甜,尝到了依赖,她其实深陷泥沼也不舍回头,那不是墙。鹿鸣有一瞬的惊醒,迷迷糊糊中,她听见自己呢喃,“鹿鸣,向前走,向前走吧”

 

 







鹿鸣早晨睁眼先看了眼床头旁,舒南衿已经不在那了,她挣扎着爬起来,不知道是不是破了皮,竟比昨晚还要疼些。

初雪听到了屋内动静,敲了敲门进来,“姐姐”,鹿鸣看着她手中的药膏,尴尬的想立马找个洞钻进去,还没等初雪说话就一把夺了过来,“谢谢”

总归不能一个人尴尬,鹿鸣把初雪转过来看,“你没事吧”


两个人都不太好,是尴尬的,初雪摆手,说话都飘了,“我没事,我没事”

初雪听鹿鸣说话声音没什么精神,有些担忧,“姐姐你上点药吧”

又来,鹿鸣心中愤愤,想把初雪嘴堵上,面上故作严肃,“以后不许了,听见没有”,她是指初雪为她挡那一下的事。

“喔”


说完,空气中又飘着丝缕的窘迫,谁也没有再提昨天发生的事,两人都不知道再说什么。初雪还好,她颇有种同病相怜,患难相恤的感觉,也有种撞破后和鹿鸣的距离都拉进了的惊喜感,甚至连共同话题都多了起来,早就把昨天的哭哭啼啼和对鹿鸣的心疼抛在脑后,原来姐姐也会挨揍啊。


鹿鸣轻咳一声,转移话题,“那天你说爸爸妈妈去见朋友,你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吗?”

“噢,我知道”,初雪正要说,感觉背后凉飕飕的,她回头一看,是妈妈。

舒南衿穿着家居服站在门口,没有昨天的凌厉,像变了一个人一样,长发披散气质温婉,周围像开了柔光特效,“鹿鸣”


刚ái完dǎ,再看见这人,心里下意识还是有点儿发杵,但鹿鸣面上不愿意承认,嘴巴一张说了声

“哦”

舒南衿笑,鹿鸣想起昨晚她坐在自己旁边自言自语,想从她的笑中寻找点如释重负,可是没有,目光错开时,舒南衿问她,

“饿不饿?”






鹿鸣被喂饱后去洗了澡,也换了一身家居服,还是她第一次来这里的那身,维尼熊样式的。

舒南衿带她去卧室上药,XX剥下,XX高z,可能是洗澡过了一遍热水的缘故,更加触目惊心,舒南衿将药膏涂在手心里,缓缓给她揉伤。

自从来到这里,上药快成了家常便饭,鹿鸣忍着不让自己疼得叫出来,她问,“能用一下你手机吗?”


舒南衿把手机拿给她,鹿鸣拿着手机不知道在打什么字,舒南衿没去看。过了一会儿手机被递了回来,鹿鸣趴着只把胳膊往后伸,舒南衿手上沾满了药,就着她的手看,搜索引擎里面是,万怀民的全部介绍。

 

 



 



国庆第一天街上人很多很热闹,舒南衿带两只女儿出去玩,伤患鹿鸣觉得趴在后座上有失文雅,还是找了垫子坐上。

“等我一下”,舒南衿把两只放在商场前的广场上,不一会儿,她牵来了两只气球,一人一只,鹿鸣是小鹿形状的,初雪是只酣睡的小猫咪,鹿鸣接过来时抽了抽嘴角,反倒初雪开心得不行。


舒南衿带她们去手机店,鹿鸣以前的手机用了好多年,宝贝的跟什么似的,舒南衿终于能给它换了。小鹿气球被鹿鸣系在胳膊上,人走到哪,气球就悠悠飘到哪。


手机很好买,手机卡也好办,两人两气球跟在舒南衿身后,几乎插不上话。鹿鸣有些不自在,她拉着初雪出去买冰激凌,冰激凌店人很多,初雪在外边等。鹿鸣拿两只甜筒出来时看见有男孩在拉初雪的气球玩儿,其实是初雪刚刚认识的小朋友。鹿鸣脸却瞬间冷了,“我妹妹还小”,她拿着甜筒,小鹿气球跟着她飘到初雪和男孩中间把他们隔开,还蛮可爱的,“别吓唬她”


鹿鸣自作主张赶跑了人,初雪也不好意思说什么,她俩就在外边儿慢吞吞的吃冰激凌,舒南衿从那边叫鹿鸣过去戴手表,和初雪一模一样的,“先带着用,过两天会寄来定制版的”

舒南衿拉着她的手腕,小鹿气球也跟着一动一动的,鹿鸣不太有底气的说,“钱我会还你的”,舒南衿没看她,扣上表带,“你最好是在和我开玩笑”


由于鹿鸣伤患体力不支,她们在外边转了一小会儿就回去了,鹿鸣要回去学校,舒南衿很不愿意,她做什么买什么,鹿鸣都说会还给她的,于是拉拉扯扯不想和鹿鸣绕圈子,

“我带你去小房子里”

鹿鸣皱眉,“我已经退租了”

“我知道,你知道房东是谁吗”

“我知道啊”,鹿鸣以为舒南衿想打小房子的主意,“听说是陈有余他…”

“是你妈妈我”








鹿鸣晚上趴床上翻看聊天记录,她和舒南衿很多年的聊天记录,包括不久前她每天发的早餐图片,都因为换了手机全没了。


小鹿气球被她绑在了床头,初雪的气球在客厅,添了很多很多的活力。今晚她们三个都在小房子里,主要是安慰鹿鸣被欺瞒这么久的愤懑,留初柏瑜独守空房。

鹿鸣没来得及想小房子的事。


上午鹿鸣给舒南衿看万怀民的介绍页面,鹿鸣说,“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”

“不会影响什么的”

手机从鹿鸣手中滑落,“我想知道的不是这个”


她想知道她有什么病,持续多长时间了,痊愈了吗,会很疼吗,为什么她从不知道啊。

“你在做什么工作,你有什么生病的困扰,这么多年你不觉得我一点都不了解你吗,舒南衿。你把我撇在圆圈之外,却又想着彼此靠近,这公平吗?”


她总是置身事外,看待过去像是看别人的故事,那堵墙太高了,它总是庇佑,高到鹿鸣看不到全貌。也像云,飘无影,去无踪,鹿鸣从未踏在实处。

“女儿想了解我,我怎么会不高兴呢”,舒南衿覆上鹿鸣的伤,那青紫色的伤下有一处疤痕,她把目光定在疤痕处,伤疤总是丑陋,“以后慢慢讲给你听”





 

 

“能找回来吗,聊天记录”,鹿鸣跟舒南衿说要出去一趟,大晚上跑出去拿着手机到维修店里。

因为没有备份,以前的手机不知道被水冲到了哪里,维修店也无能为力。聊天记录可能真的找不回来了,鹿鸣没再说什么,出来时看到对面是一家理发店。

理发店快要打烊,鹿鸣是最后一个客人。


剪完头发,隔离布被揭开,鹿鸣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头发长很长了,后边能扎出一个小辫,她没有剪短,又染回了黑色。她的肩上压了太多胆怯,鹿鸣伸手将看不见的东西一一抚掉。镜子里的自己少了几分桀骜,多了几分乖顺,夹杂着零星故事感。鹿鸣看着自己像看着那过往云烟,她早就不是随风飘扬的无根草,她在与自己的较量里脱下凶狠的外衣,已不是依靠。





上学的日子不疾不徐,鹿鸣闲暇的时间去工作去做志愿者,在教学楼,图书馆,宿舍还有校外来回奔波。

她去舒南衿公司盖了章,没有像上次那样想落荒而逃,小屁孩很郑重,像签了什么收购合同一样将文件收好,她站在舒南衿面前不卑不亢,“我知道我不够好,以前打过很多架,闯过很多祸,让很多人讨厌过,我性格也很不讨喜,看得出来你很优秀,舒南衿,我在努力慢慢变好,给我一点时间”


舒南衿刚开始失笑,最后那笑容僵在脸上,办公室里很通透,舒南衿能从鹿鸣脸上看到太阳投来的光影,“不是一定要有令人骄傲的成绩才能做女儿”,她捧起鹿鸣的脸颊让她直视自己,“鹿鸣,你看着我”


“孩子不是按着某一标准来分配给他们的妈妈的。你希望变好变优秀,不是为我,是为自己。无论你是什么样子,妈妈都会爱你包容你,你想向外奔跑,妈妈会给予支持,你想生活安稳,妈妈也想给你一个家,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你能健康,平安,快乐,才是我唯一期望”


经历过才知道平凡的可贵,舒南衿没有什么成龙成凤的愿望,无论是对鹿鸣,还是对初雪。

“何况,我的女儿她会维护着自己的个性和尊严,她有健康健全的人格,她不会蝇营狗苟察言观色,也不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,她可能不太圆滑,但她保持赤诚和善良”,舒南衿看阿拉斯加呆呆的,自己笑起来,过了一会儿才说,“这些,才是最最令人骄傲的”




 

 


 



天气到过了十二月才转了凉,鹿鸣起床时披上外套,她昨天去了研究所,晚上回来时已经很晚了,小房子比学校离得近,鹿鸣直接坐地铁到小房子里睡觉。

况且,周日舒南衿雷打不动要来烦她,她现在已经是无所谓了,摆出个收拾好自己等人来烦的态度。


鹿鸣想着自己很久没有动手做饭了,她一大早去了早市,逛来逛去最后只买了点儿牛肉。

“我带了午饭来”

舒南衿拎着交代餐厅做的饭菜和初雪来这里吃午饭,刚进门还没打开饭盒,就闻见了咖喱香。

她去了厨房看,鹿鸣掀开锅盖,锅里咕噜咕噜冒着泡泡,咖喱牛腩。


鹿鸣面无表情,她背对着舒南衿,把火一关,不高兴了。

阿拉斯加是直肠子,心情都写在脸上,高兴时摇尾巴,不高兴时需要摇一摇哄一哄。

舒南衿转到她身边一笑,“我不知道你做了饭,还是我最爱吃的咖喱牛腩”

“我吃这个”



她们吃完饭,初雪在一旁看动画片,鹿鸣看见她手腕上的手表,鹿鸣朝舒南衿摇了摇手腕,她指着自己手腕上的,“这个,你也能随时知道我在哪里吗”

“不会”,舒南衿挨着她坐,交代她,“手表一定要带好,有很多功能只能在光基微内部定制,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,我能查到你在哪里”

鹿鸣哦了一声,没再说话。


阿拉斯加不知道在想什么,舒南衿又说,“上次妈妈因为这件事dǎ得狠些”

初雪动画片是看不进去了,鹿鸣的表情也很精彩。

“我想过,如果有下次,我应该…”

鹿鸣深吸一口气,“我出去转转”

舒南衿没反应过来,“去哪里?”

鹿鸣羞愤欲死,这种事情怎么能放到台面上来说啊。


鹿鸣跑出去一阵儿,回头看舒南衿在屋前阶站着,她脚步慢下来,与她遥遥相望。

“你准备好了吗?”

舒南衿看她的嘴唇张张合合,朝鹿鸣喊道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没什么——”

凉风吹的真是时候,鹿鸣转身向前跑,她一边跑一遍大喊着,“你准备好了吗——”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二少女鹿鸣

 

下章预告

“初雪,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”

舒南衿将j尺甩开,j尺磕碰浴缸锵铛一声

“看来j尺dǎ不动你”

初雪扶着浴缸沿,被这声吓得浑身一抖,“妈…”


仓仓促促一章,舒女士又又又发飙了,喜闻乐见的揍乖崽情节。









评论(78)

热度(4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